close

名稱: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
產地: 美國
類別: 動作,劇情
導演: 弗朗西斯·勞倫斯
主演: 詹妮弗·勞倫斯,喬什·哈切森,利亞姆·海姆斯沃斯
年份: 2013
影片簡介:
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已經結束,凱特尼斯出人意料地活了下來,她和“戀人”皮塔將會過上安定閑適的生活。然而,噩夢才剛剛開始,此時,十二個區也暗波湧動,凱特尼斯竟然成了反叛的象徵……

 

《星火燎原》是《飢餓遊戲》的第二部。凱特尼斯和皮塔以優勝者的姿態回到家鄉,兩人都獲得了豐厚的獎金,從此不需要再為衣食憂慮。凱特尼斯原以為生活就此安定了,卻沒想到都城的總統會突然現身,告訴她必須和皮塔繼續扮演相愛的情侶,甚至必須在所有人的關注下步入婚姻。原來凱妮絲在飢餓遊戲的最後關頭,迫使都城改變遊戲規則的舉動,被許多凱匹特的百姓視為反抗都城暴政的象徵,除了讓都城臉上無光外,更激起許多人的造反情緒。都城總統雖然對凱特妮絲恨之入骨,但是又不能讓這個萬人矚目的人物憑空消失或死亡,否則所有人都會知道都城總統害怕百姓造反。[1]
相反的,凱特尼斯和皮塔必須要繼續待在聚光燈下,以顯示都城將一切都控制在手心。凱特尼斯動了念頭要逃跑,甚至著手尋找逃跑的方式。可惜事情的發展超出她所預想的。第八特區發生率先暴亂了。都城立刻在所有特區都增派大批的維安人員,可能的逃脫路線都被圍堵住。當凱特尼斯放棄抗爭的念頭,與皮塔公開準備結婚事宜時。儘管飢餓遊戲每年都會舉辦一次,但每隔二十五年會擴大規模,以不同於以往的方式舉辦這被特別稱為“大旬祭”的活動。第一次的大旬祭是將規則改為由各特區投票選出貢品人選,凱特尼斯和比皮塔加的是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因此緊接著就是第三次的大旬祭。透過電視,都城總統宣布了第三次大旬祭的規則:從各特區的優勝者中選出貢品。可悲的是,第十二特區歷年來只出過3個優勝者,二男一女。因此,凱特尼斯是女性簽箱中唯一的候選人。男性候選人雖然有兩位,皮塔和他們的戰術指導黑密斯,但皮塔是絕對會自願參加,以保護凱特尼斯安危的。於是,凱塔尼斯和皮塔又被送回都城去參加飢餓遊戲了。只是不同於上次,所有人都知道凱特尼斯這次是必死無疑。[2]
 
專訪《飢餓遊戲2》導演"這不是個愛情故事"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海外票房奪目,口碑也讓人振奮,而在中國內地儘管粉絲群不如北美強大,又遇上《地心引力》的競爭,仍能在首周造出近億元的票房。《我是傳奇》的導演弗朗西斯·勞倫斯如何緊急接棒,時間是否緊迫?第二集的改編有何困難?對於“鋪墊過 ​​長”的質疑他又如何回應?通過和弗朗西斯的這些Q&A,我們可以一探究竟。
特效:最困難,尤其是毒霧的視覺效果最難做
  
Q:不少影評人都覺得續集在情節複雜性和涵義的深刻性上比第一部電影更加出色。
A:太感謝了!我非常希望小說迷也能滿意。
Q:你在劇本改編、場景設計、演員指導、後期製作上,哪個方面花的力氣比較多?
A:最困難的還是特效的處理。這次的競技場很特別,涉及到很多特效的運用,怎樣把它們從書里文字的描寫中搬出來並製作得好看不容易。至於劇本改編,整個過程其實用時很短。在電影中,我們加入了斯諾總統和遊戲設計師普魯塔克之間的多場對話,我們認為雖然小說裡面沒寫到,但這肯定是發生了的事,加進去能幫助觀眾理解。
Q:競技場裡的不同災難,包括閃電、血雨、毒霧、山魈、旋轉的中心島等,哪個最難呈現呢?
A:應該是毒霧,那個視覺效果最難做,而且也是最出乎我的預料的,因為我本來也以為最困難的會是山魈襲擊那場戲。越是無形的越難表現,需要找到合適的節奏。山魈都是電腦模擬出來的。
Q:聽說剪輯不容易,是需要刪減很多鏡頭嗎?
A:倒是沒有刪很多鏡頭,主要還是難在特效上。要運用特效的片段都得提前製作才能趕上進度,所以在畫面的次序和角度的選取方面非常耗時。
接棒:製作時間一年半,不會很緊迫
Q:《飢餓遊戲》系列的第一部電影不是由你執導的,編劇也不同,那你在接手時有什麼困難?希望作出怎樣的改變?如何在延續的同時又拍出自己的新意?
A:不算困難,但是有一些不同,這是我第一次接手一部已經定好了主演的項目。第一部電影裡出現的場面都已經成型了,但這是一個新的故事,主角也要經歷很多新的變化,去很多新的地方(其他區和全新的競技場),所以我發揮的空間還是非常大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新鮮的,非常有趣。
Q:你是何時接下這個片子的?時間緊迫嗎?
A:我覺得時間還是充足的,因為有原著小說,所以劇本很早就開始準備了,而且第一部參與的主演也都能很快到位。我是2012年4月拿到這個項目的,9月份開始拍攝,一直拍到2013年3月,所以從我接手到完成《星火燎原》大概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我們已經開始下一部電影的拍攝了。
Q:小說是第一人稱敘述的,但電影不是,你覺得這樣的改變有哪些困難?
A :我很想還原凱特尼斯第一人稱視角,在考慮每個場景時會首先從她的角度來做佈置,把她的感受都考慮進去。有時候會讓其他演員從不同角度來嘗試表演,看哪個最適合凱特尼斯的視角。
內涵:這不是一個愛情故事,她根本沒功夫戀愛
Q:故事方面,我們知道第二部已經不僅僅是遊戲了,主人公的生活已經在發生改變。你希望在這一部中傳達怎樣的涵義?
A:蘇珊娜·柯林斯這部小說的一大價值就是讓年輕人看到暴力帶來的後果。故事裡很多角色在不同程度上是暴力的受害者,但隨著劇情的發展,受害範圍一直在擴大,暴行和反抗帶來的損失和創傷越來越清晰———這是之前很少有人講出來的現實。雖然很多人解讀這個故事涉及到政治隱喻,但在我看來,明白地告訴大家戰爭或反抗都是要付出代價,這一點是最寶貴的。這個故事之所以吸引那麼多年輕群體粉絲也是因為無論是小說作者還是電影製作者都沒有太說教,而是平等地給所有人自己判斷的機會。
Q:當然,也有不少青少年粉絲追捧這個故事是因為被裡面的青春浪漫愛情吸引了,你認為這個故事裡凱特尼斯和皮塔和蓋爾的關係與其他“三角戀”類型的關係(比如《哈利·波特》和《暮光之城》)有什麼不同?
A:我認為最大的不同就是關係的促因。凱特尼斯不是一個有浪漫情懷、總在兩個男孩中猶豫不定的那種女孩,我不認為在她的生活中有時間或精力和其中任何一人談戀愛,她的首要目標是生存。而故事中的感情其實是不由自主的關心和依賴———當你孤立無援時,有人和你一同經歷、一起承擔責任和壓力是很難得的事———但那不一定關乎愛情。凱特尼斯比賽完後,她會急切地想要拋開壓力和光環,回到原來的生活,而蓋爾就是她普通生活的一部分。
Q:女主角凱特尼斯被中國粉絲稱為“女漢子”,既靈活又強悍,在她的性格中,你最欣賞哪一點?
A:凱特尼斯過早成為了家庭的頂樑柱使她鍛煉出了“女漢子”的能力,她處理起這些複雜的關係都是以一種非常真實、很真誠的方式。她有很多她的缺點,但她不受他人控制,始終忠於她的內心。
弱點:鋪墊太長?“競技場的殺戮不是核心”
Q:第一部電影就有人抱怨鋪墊太長,這部電影也類似,到遊戲真正開始時都已經過去一個半小時​​了,為何會這樣?會擔心觀眾抱怨嗎?
A:故事就是這樣發展的,從凱特尼斯贏得第74屆飢餓遊戲到重回第75屆世紀極限賽之間發生了很多事情,也有很多心理變化,整個大環境也上升到了新的高度,這一切都必須交代清楚,而且一點也不無聊。競技場裡的殺戮其實並不是故事的核心,讓觀眾跟隨主角的心理變化成長很重要。
Q:你對該片在中國的市場表現有何期待?
A:這是我第一部在中國內地上映的電影,我非常激動。不過我對中國內地市場完全沒有了解。我之前去過一次北京,期待再次拜訪。[5]

 

下載連結:(僅供預覽用,請於24小時內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最新電影下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